【望潮客户端】著名诗人陈人杰做客台职院,讲述“从海边到牧场”的诗人之旅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来源:望潮客户端发布时间:2024-03-05浏览次数:23

“黄昏早早到来山谷


星星的蜂巢在滴蜜


异域的风忽略了你身居何方


绵延的岁月,抽丝剥茧


在虫鸣中感知


累世支配生活的气息”


(《山海间》节选)

3月4日晚,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文达楼一楼梯形教室内,“故乡之上——从海边到牧场,一位江南游子的诗和远方”讲座在《山海间》(选段)诗朗诵中拉开序幕。随后诗人陈人杰走上讲台,和在座嘉宾、师生漫谈起他与台州、诗歌、西藏的故事。

微信图片_20240305173713.jpg

陈人杰在台职院讲座

陈人杰,台州天台人,著名诗人,杰出的援藏干部,中国作家协会会员,现任西藏自治区文联副主席。2022年8月25日,陈人杰的诗集《山海间》荣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。

2012年,陈人杰在富庶的杭州工作、生活,“援藏”是他为自己选择的历练,也是他作为诗人、证券从业者对边疆的责任感。最初,他的援藏周期,是调研3个月。他没有想到,最后他的援藏生涯会是12年之久。

西藏自治区申扎县,是陈人杰援藏所在地。陈人杰向台职院的同学们形容,到了西藏最明显的感受:“不是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,而是一个世界到另一个世界!在浙江时,无论我是在杭州还是金华,每天睁开眼就能看到树,但到了申扎县,放眼望去,没有一棵树。”

除了看不到树,他在荒原上常常很久也看不到一个人。当他想要种树时,一铲子铲下去,虎口震裂,盐碱地像铁一样硬。

然而就是在自然环境如此严酷的地方,陈人杰援藏12年,写下一首又一首对西藏饱含深情的诗歌。其中由降央卓玛演唱的歌曲《故乡之上》,可谓陈人杰最知名的作品,在歌词中诗人写道:“高原再高,天空在你脚下……无论海角天涯,月亮只有天空一个家。”

“我是天台人,我爱我的故乡。但到了西藏高原,我放眼世界之巅,遥望天空,突然想到了西藏和天台的关联。首先我觉得海边的台州和高原上的西藏有共通点,台州的渔民们出海时,和藏区的牧民们外出放牧时一样受尽分离之苦、拼搏之苦,这两个地方的人,都有极其坚强的意志和奔放、质朴的情感。

微信图片_20240305191915.jpg

其次,当我看着星空时,有4个字像一道闪电出现在我脑中——‘故乡之上’。从地理概念来看,无论你的故乡在哪里,它们都位于西藏下方,西藏在所有人的故乡之上。从意象上来说,我认为天空都在脚下的西藏,它是我们所有人精神上的原乡!月亮只有天空一个家,这句话是高海拔的高原给我的感悟。”陈人杰动情地说。

陈人杰热爱西藏的大地之美、人民之美、人文之美,感叹渺小的生命只有汇入时代洪流才能对西藏有更深的理解。

微信图片_20240305173708.jpg

在聆听了陈人杰近两小时的分享后,在座嘉宾分别表达了对陈人杰诗作以及援藏生涯的感想。

台州作家、木刻家赵宗彪先生说:“诗是文学世界的明珠,我认识的诗人、朋友陈人杰,是一个充满激情的人。诗人的激情是源自‘爱’,陈人杰对家人、家乡充满了爱,他把这份爱带到了西藏,小爱成为了大爱,每每读他的诗作,我都非常感动、激动。”

台州著名诗人柯健君说:“和陈人杰相识这十多年来,今晚我特别具体地听了他谈他的援藏之旅、写诗之路,他说他对西藏的感情,是对台州之情的放大、提升,我感受到,正是一位诗人心里时时刻刻深藏着故乡,他才能写出如此动人的诗歌,感动的是包括故乡读者在内的所有读者。”

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国峰说:“能够邀请到陈人杰先生到台职院,我们深感荣幸。我特别敬佩陈人杰先生的‘求仁之志、毅行之力、审美之心’,他伟大的志向、勇敢坚毅的行动力和高超的审美能力,让我看到了诗人在艰苦环境中发掘美,并流畅表达的强大创造力。感谢陈人杰先生为我们做的这场令人难忘的演讲!”

新闻链接:https://tzapp.taizhou.com.cn/webDetails/news?id=3344424&tenantId=64&uid=63a559642cd91829033e7de6


院校代码:国标 12790 省标 066